高校是各民主党派人士相对集中的地方,其具有知识分子数量多、层次高,民主党派组织齐全、参政议政意识强、各方面联系广、社会影响大等诸多特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研究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思想特点,有针对性的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团结力量,有利于高校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一、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特点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绝大多数是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师,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这些年轻的党派成员思想活跃,积极进取,他们无论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高校统一战线中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年轻教师普遍缺少政治锻炼,对于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知识也不够熟悉。因此,如果不注重对民主党派成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 则很容易使民主党派成员偏离其应有的政治方向。任何忽视、淡化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 削弱民主党派工作在高校作用的现象, 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必须予以纠正。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主流是健康平稳、积极向上的。高校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的实践熏陶下,其成员的思想主流是明晰、正确的。他们热爱祖国,有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对国事、政事及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有强烈的参与意识,希望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但是在充分肯定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状况主流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极少数民主党派成员中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思想政治倾向。主要表现在:在政治态度上,对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估计的过于严重,对社会主义前景信心不足,极少数人受西方民主政治的影响,对我国实行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缺乏正确认识。在价值取向上,面对社会对知识的尊重,部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过分强调自身价值的实现,过多追求自身利益的满足。在行为方式上,民主党派一些成员行为方式表现出明显的务实性,他们追求自身价值的最大化,追求生活上的高标准,忽视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集体利益。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具有较高文化水平,他们关心国家大事,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以此调整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规范自己的言行。目前我国社会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调整频繁,社会矛盾复杂、法制不健全所引发的腐败现象等不正之风频现,严重冲击了社会正面的价值,加之思想政治工作不力,这使得大部分民主党派成员感到困惑、迷茫,这些问题甚至影响他们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因此,这些问题的解决成为民主党派成员思想认识转变的关键点。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因为教师职业的特点,使他们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一般不轻易信任和盲从别人的观点。近期受西方思潮的冲击以及国内外各种活跃思想的影响,他们对于国家制度和社会管理等问题习惯进行东西方的比较,由于缺乏正确的认识问题的方法,有时难免产生思想上的偏颇。互联网等现代的信息传播手段的广泛使用,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使他们头脑中的主旋律受到较大的干扰。但他们实事求是、追求真理,与其告诉他们一个问题的正确结论,不如教给他们正确认识、分析问题的正确方法更重要、更有效。
   二、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方法
   高校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特点,在继承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要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以期取得最佳工作效果。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看作学校整体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统一布署、统一落实,建立全员统战工作大格局。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分散于学校的各院系,民主党派的思想问题往往和他们的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生活条件等具体实际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很多具体困难和问题的解决也要依赖于各院系。要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工作,就要了解他们想什么、关注什么、有什么困惑,在日常工作中与民主党派成员坦诚相待,倾听他们的呼声和意愿。同时,思想问题往往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反映,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要把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与教学工作、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同教师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互相促进。
   民主既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目标和原则,又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开展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就是和党派成员在思想上互相交流、互相帮助、互相作用的过程,也是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的过程,是双方形成的共同思考和交流过程。在交流的过程中,要尊重、理解党派成员,要吸收对方思想的合理成分,补充自己的弱点和不足。
   要允许民主党派成员广泛参与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充分行使民主党派在学校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是提高党派成员主人翁意识。要进一步推进民主党派成员广泛的民主参与,学校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更加注意:一是吸引民主党派成员参与民主管理的人数应尽量多一些。二是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内容和范围尽可能广泛一些,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等。凡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都必须吸收民主党派成员参与,要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同志的意见。
   协商沟通是党的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有效方法,领导者和民主党派成员在平等基础上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领导者当面听取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回答提出的问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通报学校大事,共同磋商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方法,其特点是双方的思想交流平等,直接、迅速。它对于沟通思想情感,加深相互理解,疏通情绪,化解矛盾推进学校工作具有重大作用,也是加强学校民主建设和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各种途径自己教育自己,通过自我教育,自我充实,自我提高,使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获得升华。一般说来,民主党派的自我教育包括自我学习、自我实践、自我管理。民主党派的自我管理,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和基层组织要结合工作,自我总结、自我教育。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集体教育和管理中的作用,在民主党派内部营造一个好的学习、交流氛围,利用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工作总结、个别谈心、批评和自我批评,社会实践,促进党派成员的共同进步。特别注意抓好二个层次的教育和学习:一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和学习,这是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思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二是做好年轻党员的教育和学习,这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因为青年代表着未来,年轻成员的政党意识的强弱,参政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世纪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与发展。
   三、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化统战工作进网络
   目前互联网的普及和校园网络的发展,使得高校教师接受信息的方式发生根本改变,传统的开个座谈会,传达文件等方式和手段已经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形势。要充分通过网络调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工作的主动性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可以通过网上调查等来掌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动态;通过网上论坛、网上咨询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教育活动。
   总之,高校是我国培养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民主党派汇集的地方,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