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坚持正确宣传是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增进政治认同的必然要求
   宣传思想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增进政治认同的必然要求,要成为名符其实的参政党,要做的工作很多,其中,宣传工作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宣传方针政策、内促组织团结、外树党派形象”的重要手段。宣传工作做好了,可以切实发挥“撬动”和“拉动”效应是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增进政治认同的必然要求,是树立党派良好形象的内在要求,是发展先进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使组织和谐发展的生命之基。改革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当前,充分宣传民主党派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宣传民主党派代表人物在国家和地方政治生活中的活动和作用,宣传广大党派成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奉献精神,是民主党派树立参政党形象的需要,对于推动统战工作全面开展起着重要作用。
   毛泽东主席说:“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历史和现实告戒我们,一个国家要持续发展,一个政党要执政兴邦,就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夯实共同奋斗的精神根基。民主党派宣传历来是中共党委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方法,做好党派宣传工作对于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推动统战工作全面开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宣传民主党派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宣传民主党派代表人物在国家和地方政治生活中的活动和作用,宣传广大党派成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奉献精神,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是宣传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的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同时,也是民主党派树立参政党形象的需要,我们要用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把握宣传工作主要范畴
   民主党派宣传工作,是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强化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有效平台宣传工作是党派的重要工作,渗透于党派的全部工作之中,与其它工作形成联动,推动党派工作的有效开展。宣传工作以理论研究为先导,以活动为载体,以重要事件为契机,以先进为示范,才能起到动员会员、组织会员、团结会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的作用。
   一是特色工作要强化宣传。每年的各级“两会”是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参政议政的重要舞台。要主动向各新闻媒体介绍反映宣传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点活动和重要议案提案的情况,以利于两会上的提案、议案、建议和大会发言,能被各类媒体及时关注和报道。
   二是日常活动要经常宣传。要围绕年度中心工作,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渠道,做好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把各级组织的重要会议和服务社会的重大活动及有关情况,报送各级主流新闻媒体,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强化内部宣传,做好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起到沟通上下的作用,达到鼓舞激励的目的。
三是突出人物要重点宣传。对于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民主党派成员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要尽可能在各种媒体、用各种形式,积极反映,扩大宣传。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思想、宣传、信息工作是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始终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工作,多方位多渠道地加以推进和落实,以增强思想、宣传、信息工作的力度。  
   三、抓好党派宣传队伍建设
   做好宣传工作,不仅要求党派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还要有团队合作的精神。仅靠个人单枪匹马的工作是不长久的,不可持续的。要紧紧依靠集体的力量,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能够发掘了一批责任心强、文笔基础好、热心党务工作的骨干党员,建立起一支活跃的宣传队伍。各级队的加强各级队伍的培训,畅通渠道,加强交流,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传工作呈现出可喜的局面。  
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执政党在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也是民进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迫切需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活动。上述活动的开展使得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对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有了更高的认识,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了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得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积累了更多的合作经验,使广大会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奋斗历程和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的历史贡献,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领导人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激励了广大会员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中做出新贡献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利用好多种舆论宣传阵地
   一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内部宣传阵地的作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一般都有自己形式多样的宣传阵地,如杂志、报纸、网站、简报等。这些阵地和窗口都为宣传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目前,网络宣传已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宣传方式,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市级民主党派也可以创建自己的网站,加强宣传力度。
   二是要积极利用地方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如当地的党报、电视台、电台,政府、政协、统战部等部门主办的官方网站或刊物等,这些都是民主党派宣传的广阔阵地。
   三是要尽力争取在省级、国家级媒体上宣传。民主党派宣传不能仅局限于本地区范围内,还要向全省、全国输送信息,将上级的各类综合性媒体和宣传阵地为我所用,这样才能扩大宣传的范围和力
   不断加强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 ,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责任,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并使之永葆生机的光荣使命。总之,做好民主党派宣传工作,就一定要以“同心”思想为指导,围绕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调动所有的宣传力量,运用各种宣传方式,深入宣传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尽心竭力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