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长春市委会领导班子是在中共长春市委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核心和中枢。根据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关于加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搞好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制定各自的工作职责如下:

一、主任委员职责

主委是我会旗帜性人物,是领导班子的“一把手”,是工作决策的第一责任人,是班子成员相互关系的主要协调者。主委要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对我会负有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团结责任、协调责任以及法律责任。主要工作职责:

1、主持我会全面工作,带头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进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带领班子成员自觉遵守会章,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组织开展活动,使市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2、出席中共组织及人大、政府、政协和民进上级组织召开的相关会议,参加有关重要活动,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并负责及时向本会传达、贯彻重要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

    3、主持我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及主委会议;确定全年工作思路,部署有关重要工作,对市委会年度工作和本届任期工作做出总结。

    4、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学习,积极做好班子的团结工作,抓好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5、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会员开展调查研究,参加必要的考察活动,不断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6、主持讨论、决定有影响的重大活动安排,亲自参与会内重大问题的处理。

7、主持讨论市委会机关干部人事事项和组织机构调整以及新会员发展工作。

8、关心并过问市委会有关财务情况。

9、签发关系市委会全局性工作的重要文件。

二、专职副主任委员职责

专职副主委是主委的主要助手,受主委委托主持市委会的日常工作,向主委负责并报告工作。主要工作职责:

    1、具体负责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议的决议和决定,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主委和有关会议汇报。

    2、负责安排起草市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签发有关文件,做好阶段性的计划安排和工作总结。

3、主持市委会机关工作,负责机关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行政管理工作,并向主委提出相关建议。

4、调查了解基层组织及成员的思想状况、组织发展状况,广泛听取成员的反映和要求,指导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协调基层组织与所在单位中共组织的关系。

    5、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主持起草市委会有关调查报告、重要提案和重要文稿,努力提高我会参政议政水平。

    6、负责组织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主持一般性的工作会议和活动,协调市委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

    7、代表市委会参加有关会议和社会活动,做好本会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

    8、主管市委会的财务工作,主动向主委和领导班子汇报有关情况。

9、完成主委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兼职副主任委员职责

兼职副主委作为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是我会集体领导的重要力量。主要工作职责:

1、积极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主动关心、支持市委会的各项工作。

2、参与市委会重大问题的决策,贯彻落实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的决议和决定。

3、按照主委会议做出的工作分工,联系并指导各自负责的专门委员会开展工作。

4、了解分管的基层组织工作情况和成员的思想状况,认真做好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5、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征求和搜集各方面的意见或反映,代表本会参加有关会议和社会活动。

6、按照主委会议授权,处理市委会的一些相关问题,做好有关方面的团结协调工作。

7、完成主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