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建筑工业化并不是新问题,也不是新理念,而是我国建筑业一直倡导的发展方向。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有关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具体意见和要求,为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进一步指明方向。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和新型建造方式迅猛发展,使我国建筑业把信息化与建筑工业化深度融合成为可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新时代特征、符合我国国情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一、建筑行业现状

目前,吉林省建筑行业仍在走“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传统粗放发展道路,造成建筑业长期大而不强、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协同水平不高、产业组织碎片化、建造方式粗放、组织方式落后以及价值链断裂等突出问题。为解决此类问题,吉林省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但有关紧抓行业发展前沿、响应国家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促进建筑工业化向现代化转型升级等方面政策上仍有欠缺。

新型建筑工业化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是对传统建筑工业化的变革。因此,为加快吉林省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发展,长春市作为吉林省省会城市和吉林省建筑企业聚集城市,应该起到带头作用。

二、意见建议

1.政府顶层设计,有序推进

政府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营造健康发展环境和动力,进一步明确宏观政策规划导向,确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大推进力度,从源头解决问题,加快BIM技术在设计等阶段的标准审批,对相关项目立项、项目审批、项目管理各环节明确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鼓励性措施。政府投资工程要带头按照新型建筑工业化方式建设,鼓励支持社会投资项目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方式。

2.政府加大金融扶持与科技推广支持

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方式开展融资。完善绿色金融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政策环境,积极探索多元化绿色金融支持方式,对达到绿色建筑星级标准的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给予绿色金融支持。用好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在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前提下鼓励各地设立专项基金。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研项目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研发,优先将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技术纳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技术公告和科技成果推广目录。

3.强化科技支撑,培育科技创新基地

重视BIM、VR、GIS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给予相关技术一定的政策扶持。组建一批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鼓励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建立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新型建筑工业化重大科技成果库,加大科技成果公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建筑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创新发展。

4.建立人才储备库、重视培训

大力培养新型建筑工业化专业人才,壮大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方面人才队伍,加强新型建筑工业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支持校企共建一批现代产业学院,支持院校对接建筑行业发展新需求、新业态、新技术,开设相关课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专业人才保障。注重培训教育,对“1+X”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等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应积极推行并给予支持。

(撰稿人:民进吉林建筑大学支部 刘喆)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