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020年,国务院、工信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等多部门,多次下发意见,明确我国在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与重工业等领域工业互联网建设不同时期的关键核心任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结果表明,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带动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135万个、206万个,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将带动超过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能够作为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极大推动产业的变革。

一、我市工业互联网现状:

长春市是著名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包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等百余家工业企业。

从产业分布看,我市工业百强企业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40户;农产品加工产业11户;能源及相关产业11户;装备制造产业7户;生物医药产业7户;光电信息产业4户;其他20户;从区域分布情况看,经开区33户;长春新区27户;九台区、朝阳区各6户;农安县5户;汽开、净月高新区、双阳区各4户;德惠市3户;绿园区、二道区、榆树市各2户;宽城区、南关区各1户。

我市工业企业百强企业产值约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的85.8%左右,工业互联网利于我市推动制造业通融发展,利于我市工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经济产能,在我市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我市工业互联网普遍面临企业内、外网技术陈旧,标识解析体系亟待升级,工业互联网缺少样板平台,工业互联网缺少标准体系等问题。

二、对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建议:

1.开展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建议组织实施工业企业内网、工业企业外网建设升级。支持工业企业以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等技术改造工业企业内网,以IPv6、软件定义网络(SDN)以及新型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对工业企业外网进行升级改造。依托我市电信运营商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网络技术试验,协同推进5G在工业企业的应用部署。

2.开展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工业互联网网络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标识解析旨在打造统一、规范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全国目前有5个国家级顶级节点,各省各市都在抢占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议我市迅速开展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作。

3.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

建议从工业互联网平台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开展四个方面建设和推广:一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通过企业主导、市场选择、动态调整等方式,形成跨行业、跨领域多平台互联互通,承担资源汇聚共享、技术标准测试验证等功能,开展工业数据流转、业务资源管理、产业运行监测等服务;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验证。支持产业联盟、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测试验证平台,开展技术验证与测试评估;三是企业上云。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集聚区落地,建议通过财税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四是工业APP培育。建议支持软件企业、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电信运营商等开展合作,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以上可对标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的要求。

4.开展标准研制及试验验证工程

建议面向我市工业互联网标准化需求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标准研制。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我市工业企业通用需求、体系架构、测试评估等总体性标准,建立网络与数字化互联接口、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形成我市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我市汽车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建立行业应用导则、特定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

(撰稿人:民进绿园区委会  胡博)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