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榆树市委会,各基层委员会、直属支部: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近日,民进中央下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现转发给你们。

各基层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市委员会

                              2021年3月23日

 

附件

 

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

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的

通  知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是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议聚焦“十四五”、共话新蓝图、汇聚正能量,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民进中央赞成和拥护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赞成并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的决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对于民进全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开展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活动,扎实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全会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过去一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统筹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民进全会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思想内涵和行动要求,引导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献策、广泛汇聚共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二、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首要的就是要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全会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进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脱贫攻坚、抗疫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会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深刻感悟民进老一辈鲜明的政治本色和高尚的道德风范,继承发扬民进人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巩固和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引导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和能力水平。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起来,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提高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围绕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两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民进各级组织要围绕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民主党派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要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把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展战略性、宏观性研究,围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等重点开展好调研,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要借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部署好、落实好新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加大社会服务力度,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发挥会内知识分子的专业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要深入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协助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解疑释惑等工作,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使命召唤、责任在肩。民进中央号召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

 

 


 


手机看 更便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www.ccmj.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春委员会

吉ICP备14004168号-1